分享魟魚如何辨識公母及繁殖方法

公魟尾部有兩隻交尾器, 也就是是繁殖用的生殖器

 

公魟腹部看的更清楚, 在腹鰭上會有一特化的鰭腳, 又稱為交尾腳, 是交配繁殖時的交尾器

 

母魟兩片腹鰭比較圓滑, 所以公魟和母魟很好分辨

 

公魟順利將精子注入母魟的排泄殖孔, 遺留下精子的樣子

 

母魟飛起來樣子, 排泄殖孔內, 公魟留下的精子加明顯

 

很大的一坨公魟精塊

 

自公魟將精液打入母魟身上, 約 45天後就能明顯看到胎動, 母魟的屁股也會一天天股的愈大, 約 90天後就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魟魚的繁殖:
母魟會散發的味道稱為"費洛蒙"費洛蒙是身體自然發出的味道,稱為外激素。基本上費洛蒙是一種化學分子,在睪丸及卵巢中皆會製造,經腎上腺分解類固醇性賀爾蒙後,藉由特定區域的汗腺排出體外成為性費洛蒙蒙。
基本上若是只有公魟發情而母魟尚未成熟,公魟會追咬母魟,但是母魟因為還沒成熟所以不會配合公魟飛起來讓公魟順利完成交配,最後可能演變成母魟被咬到怕了會貼在缸壁不敢亂動。如嚴重者會導致拒食後身亡,另若是母魟成熟發情了公魟也成熟了,但是很多公魟沒經驗不知道該如何追咬才會讓母魟飛起來或是母魟飛起來卻不知道該怎麼將生殖器放入母魟泄殖孔,這也會造成交配不成功,母魟被咬後,輕則皮肉之傷,重則會細菌感染. 因此選擇一隻會交配的公魟會比選擇母魟重要。

魟魚的懷孕時間:
母魟生產前一天會停止進食。
黑白魟的懷孕期大約為3 ~ 4 個多月,珍珠魟大約為85~95天。
魟魚要生產前通常會吃很少甚至禁食,尾巴會微翹,也會有爬缸的動作出現,如果還不確定是吃太撐還是懷孕,可以試著先禁食2~3天,如肚子沒有消下去,機會就大一些,1個多月後則會看到胎動,一般懷孕45起,仔細觀察就能看到胎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