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魔鬼  Apteronotus albitrons

 

        別:古代魚科

        名:魔鬼飛刀、光背電鰻

  地: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

成魚體長:30~40公分

適合水溫:20 ~ 26

         物:偏愛活餌(如絲蚯蚓、紅蟲等)。

        徵:

黑魔鬼的身體呈刀型背部光滑呈弧線,體形側扁,沒有背鰭、腹鰭和臀鰭相連臀鰭寬大而發達,呈波浪狀直達尾部,似一條黑色花邊勾勒出魚的曲線圖,頭尖、尾鰭延長似棒狀,全身形體色呈暗棕黑色,尾端有兩個白色的斑紋;其眼睛幾乎退化,而只能感覺到明暗,需靠體內的發電來感覺水流、障礙物和食物等,造型奇特。幼魚時期在尾鰭上有兩塊白色斑點,但會隨著生長而退化消失。同種的另一咖啡色的品種,稱為咖啡魔鬼

性情溫和同類不可混養,同類間會亙相攻擊,可以和絕大多數的熱帶魚混合飼養。幼時可混養,長大后也會襲擊小魚。黑魔鬼屬夜行性魚類,大多數時候,它們躲藏在密植的水草叢中,岩石、沉木的縫隙的幽暗環境裏。所以,除了飼養者本人,其他人不太會留意到它們在水族箱中的存在,當偶爾它們在白天豎立遊動著滑過水族箱一際的的時侯,宛若一個突然出現的黑色幽靈。

黑魔鬼的眼睛已經退化,卻依然能夠憑著靈敏的嗅覺,借助寬大的臀鰭和槳翼一般的尾鰭在水族箱中異常靈敏地穿梭。沒有哪種魚類的遊姿可以與黑魔鬼相媲美,靈巧、美妙的遊姿就象一支黑色的羽毛在風中舞動!這正是黑魔鬼吸引人的魅力所在。
黑魔鬼對水質較為敏感,喜歡生活在弱酸性的清水中。它們體格極其強健,很少會感染得病。黑魔鬼喜歡攝食動物性的活餌,卻也十分容易接受各種人工餌料。

 

飼養方法:

喜歡弱酸至中性的軟水,水質清潔,水中宜有水草、沉木及岩石等棲息場所,環境安靜

黑魔鬼最好不要跟日光燈、孔雀這一類的小魚養在一起

黑魔鬼最常見的疾病為白點病、淋巴囊腫、水黴病、白矇、還有寄生蟲感染

 

繁殖:

人工繁殖困難,黑魔鬼的雌雄鑒別很難,它們屬於卵生魚類,繁殖十分困難,至今為止尚不能在水族箱中人工飼養的環境下進行成功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