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帝鬼面母_110710 (5)

 

. 魟魚概論(Summary)
南美洲亞馬遜河為現存淡水魟魚(Stingray)的發源地,由於早期亞馬遜流域乃是一片海洋,並且生活著許許多多的海水魚,後來因為海水水位慢慢的變低,亞馬遜河也隨之慢慢淡化變成淡水河流,而封閉在亞馬遜河流裡的海水魟魚們也隨著亞馬遜流域的淡化慢慢演變成現在的淡水魟魚。魟魚的體盤乃是因為胸鰭發達而形成,尾部並因為保護作用演化出骨質扁平針狀的毒刺,刺呈中空狀,尖端並生有兩排小倒刺,毒液屬神經性毒,毒刺本身會隨著成長定期替換重長,替換期常可見新舊兩刺上下重疊並存,甚至於有三根並存的情形。

 

. 魟魚種類(Type)
淡水魟魚概分兩大類,一種為大眼魟,屬於中小型魟魚,另一種為小眼魟,屬於中大型魟魚,飼養上大同小異,但以小眼魟屬於難度較高的品種,初學宜選大眼魟,其中珍珠魟(Motoro)為最適宜入手的魟魚,價格適當,易養。

 

. 魟魚的挑選(BBAEF Choose)

1. 體盤(Body)
體形略圓無傷口,體盤飽滿平滑,無黏膜覆蓋,尾部完整無斷裂,胸、腰骨無浮出,體盤邊緣無缺角破損,靜止時平貼於缸底或缸壁,盤面無浮隆狀緊緊吸附。

2. 呼吸(Breathe)
鰓孔完整,呼吸勻稱緩慢,頻率規律,上呼吸膜薄舒張正常。

3. 活動力(Activity)
尾巴甩動有力,反應迅速,潛砂動作確實,平貼游動於缸底或缸壁佳,浮游於中上層水域劣。

4. 眼睛(Eye)
明亮有神,水晶體透明清澈,無白霧狀,眼窩伸縮自如不凹陷。

5. 覓食力(Foraging)
能吃且行動迅捷,捕食力道強勁,貪得無厭,吞咬兇猛,撲殺動作迅速確實。

 

. 養魟的心理建設(Psychology)
當決定飼養魟魚的那一刻起,必須要有心理上的準備,其實魟魚是十分好養的魚隻,決不如外面所傳魟魚是難養的魚類,養魟的專家們初入門時也遭遇過魟魚死亡的心理陰影,然而經過飼養過程中不斷失敗的摸索,終於可以自豪的說他將開始不再養死魟魚,原因無它,其實經過適當的瞭解後,會自然發現魟魚的好養程度,但先決條件是你必須要有十足的恒心。(其原因將在後面養殖篇中說明)而所謂的心理建設即~你必須要先接受所飼養的魟魚將會死亡的心理準備,為什麼如此說呢?那是因為魟魚本身雖是強健的魚種,但是消費者買回家時常常隔幾天就莫名其妙的發現自己飼養的魟魚盤緣內捲而亡(荷包蛋死法),或是明明在水族館內就會吃,為什麼一回到自家水槽中居然不吃不動,然後眼睜睜看它衰弱死亡,然後開始懷疑魟魚是難養的魚類,其實那是因為適水(對水)階段的錯誤所造成的結果,別懷疑魟魚選擇法BBAEF尚不如適水階段的重要性,坊間所流傳的魟魚書籍皆大大的詳盡描述選魟的要點與重要性,結果造成養魚人士錯誤的觀念,認為只要選對健康的魟就一定能夠養活,其實不然,個人認為這是嚴重的錯誤觀念,選魟固然重要但倒不如適水(對水)階段的關鍵性,亦即及便我們違反挑選魟魚的原則仍然有可能將之養活,當然先決條件不能太差,這也是養魟高手喜歡享受的樂趣之一。

 

. 飼養環境的設立(Environment)
淡水魟魚(南美)共分一科(Potamotrygonidae)三屬(河魟屬Potamotrygon),近河魟屬(Plesiotrygon),副河魟屬(Paratrygon)數種,偏淡鹹水魟魚一科(Pristidae)數屬數種,半淡鹹水魟魚(東南亞)一科(Dasyatidae)數屬數種,要先瞭解所欲飼養的種類才能決定如何設立飼養的環境,而淡水與半淡鹹水魟魚的分辨其實可由體盤判斷,淡水魟魚體盤略呈圓狀,半淡鹹水魟魚體盤頭部呈尖狀略近桃型,偏淡鹹水魟魚則一眼可以分辨,其中一種即為人所熟知的鋸魟(Sawfish)(鋸齒狀的頭部常被做為神明兵器~鯊魚劍)

1. 水槽:
水槽的大小要視乎魟魚體型而定,為什麼這麼說勒?一般人都認為魟魚喜歡穩定的水質所以水槽越大越好,其實在某些情況下是錯誤的,因為小型魟魚或幼體通常捕食能力十分差,所以用大缸養常吃不到東西導致越來越虛弱,所以先用小缸來養可以幫助它們捕獵食物,藉此慢慢茁壯。

2. 過濾:
過濾器一定要比原本規格高才行,因為魟魚喜歡乾淨的舊水,所以通常我們可以使用上部和外部兩種過濾並用來維持長時間的飼養,底部過濾因為魟會翻攪底砂所以不適用。

3. 水質:
PH需維持在6.0~7.5,硝酸鹽含量需維持在100-300mg/L間,而且必須是軟水,水色為透明含氧量高的水。

4. 光線:
最好使用植物燈,並且燈管數不宜過多,照明時間為8~9小時,夜行性的魟魚喜歡昏暗的燈光。

5. 溫度:
攝氏26~32度是大多數品種可接受的範圍,超過34度可能會有暴斃的情況發生,如果溫度過低魟魚的抵抗能力也會降低而容易生病。

6. 底砂:
底砂建議在初期放置,鋪設時以薄薄一層約0.5cm~1cm厚度即可,顆粒選擇越細越佳,質地為中性的砂最適合,一方面可以穩定降低新進魟魚的緊迫,一方面可以較早讓魟魚適應環境,但約莫2個月後,最好移除以方便維繫水質。

7. 裝飾品:
人工裝飾品不適合就不用再提了,而一般天然的裝飾品如岩石、沉木和水草其實也算多餘的擺設,裸缸比較適合魟魚。

8. 不適合的混養魚隻:
會咬魟(變態的龍魚,闊嘴鯨等)、舔食魟魚體表(異型魚、飛鳳等)、身體帶有硬刺(鐵甲武士類鯰魚)或捕食後會有硬刺傷及魟魚內臟的魚(老鼠魚等)皆不適合混養,還有底棲性安靜的魚隻(恐龍類)易被魟魚引發暴動也是,再來就是小型容易被魟捕食的燈科魚等(如果你不在乎就沒關係)

 

. 魟魚的適水階段:
經過BBAEF新買來的魟魚,最好跟店家要多一點的原缸水,並在自家水槽中混入,可能有人會問,不是養魚都教人原缸水儘量不要倒入水槽中嗎?避免將水族館中的病因帶入,但在這裡因為要讓魟魚早日適應環境水質,所以建議倒入,至於病因的消除,我們可以等到魟魚初步穩定後再來處理。自水族館買回來的魟魚連水先將之放在小水盆中,並只留蓋過魟魚體表的水量(盆容量要大過3倍此水量),使用空氣幫浦用細管,一端接氣泡石置入預放養缸中2/3水深處,另一端接著可調式空氣分歧頭(如果是兩出口另一頭需關閉)對小水盆垂下,利用預放養缸高過水盆採虹吸原理,在分歧頭用嘴吸水,待虹吸形成利用分歧頭調整閥調整進盆水量,最好控制在每秒3~4滴,然後使之滴流到小水盆滿,再抽出水盆水(別浪費水再倒回缸裡)到只留體表高度的水量再重新滴流,如此重覆操作三次就可以直接下缸了(大概需花2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哇!或許您會覺得為什麼要花如此長的時間去適水,其實上述這些方法是對初學者所用的。

 

. 養魟的日常管理:
換水~養魚久了就得換水,何時換?怎麼換?換多少?相信大家多少已經有了概念,但魟魚的換水可能您要特別注意了,它有好幾不換,有那幾不換呢?

1. 颱風天不換~颱風耶!當然不換。

2. 下雨天不換~水源地或水廠水質最差。

3. 心情好不換~不是您啦!是魟魚心情好,正合適別浪費。

4. 洗水塔不換~清潔劑有毒!

5. 洗白綿不換~硝化菌大量流失。

6. 換濾材不換~硝化菌大量流失。

7. 進新魚不換~剛調好水就換不是太拚了。

8. 換新缸不換~它的心情會比較好啦!

9. 沒時間不換~短時間換變化太快。

10. 吃東西不換~跟人吃飯後一樣,不能馬上洗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