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淡水魟並不困難,甚至可以說有些種類在飼養上難度很簡單,前提是魚健康而且會主動攝食,以下是在魟魚的飼養管理與餵食時幾個必須注意的要點:

 

一、準備作業:

健康的魟魚不但活動力旺盛而且食量大,所以相對的排泄物也就特別的多,因而在硬體上絕對要符合需求;魚缸在可能的範圍內選擇容積愈大的愈好,水容量大,接受水質變化的緩衝能力也就較高。至於過濾系統,當然是效能越高越好,舉凡溢流式、上部滴流以及外置圓桶,都是不錯的方式,而最好的情況是選擇兩種以上的過濾方式相互搭配。另外在「飼養魟魚時缸底不要鋪砂」這是一般常見的主張,因為鋪砂的話容易囤積污垢,也比較不容易管理系統,但是魟魚本身又非常喜歡有沙粒的環境,所以如果魚健康,攝食欲望強烈,那不妨可以在魚缸內鋪上一層薄沙,但一定要避免尖銳的材質。

 

二、下缸:

比起其它的大型魚種,魟魚相當忌諱水質作大幅度的變化,所以當您新購買回來的魟魚,在下缸時,最好以打氣風管以及簡易的調節閥,慢慢的滴流來對水,而且最好可以重複數次如此費時無非是希望魟魚可以順利的適應新環境的水質,降低新環境對魟魚所造成的緊迫。

 

三、日常管理:

水溫24 ~ 28PH6 ~ 7.2弱酸到中性以及低氨氮、無其他刺激物如氯的水質是飼養魟魚最理想的條件,為了要維持樣的飼養環境,定期的換水清洗過濾系統是必要的工作,尤其當飼養的數量多,餵食頻繁時,更是要常常換水與檢查過濾系統,尤其是過濾雜物的白棉,更是要時常更換,因為有時大量的糞便會阻塞過濾孔以及影響水流速度。所以說魟魚是一條喜歡潔淨水質卻也是很會污染水質的魚一點也不為過,因而要永續飼養好魟魚,做好日常的管理絕對是不二法則。

 

四、餌料提供:

魟魚是完全肉食性的動物,一般大型魚所吃的如朱文錦、溪蝦、泥鰍、紅蟲以及碎魚肉、蝦仁都可以用來餵食,但值得注意的是,餵食溪蝦時,頭上的刺一定要拔除,還有如果泥鰍較大隻,那麼也最好用剪刀剪斷,因為泥鰍的生命力強,有時魟魚在生吞整條泥鰍後,泥鰍並未即刻死亡,造成魟魚在消化上的困難,過去曾聽說過在餵食泥鰍後,魟魚排血、隨即暴斃的情況。另外由於魟魚是十足的大胃王,也沒有飽食的觀念,所以在飼養時千萬不要看到魟魚愛吃,您就拼命的餵,給餌時最好可以一邊觀察一編控制餵食量,如此一來還可以拉近您與魟魚之間的距離。

 

五、混養:

怎樣的魚種可以來搭配魟魚的飼養,最理想的情況是以生活圈不同的魚種為佳,如鱷魚火箭、龍魚、中大型的慈鯛或加拉辛科的魚,而像是大型的異型、鴨嘴、恐龍魚,就比較不合適,尤其是偏肉食性的大型異型,一但遇到身體虛弱的魟魚,往往都會在魟魚身上留下嚴重的「吻痕」。無論與那一種魚混養,一定要確認魟魚是否有正常的攝食,或是有其他的異狀發生,如果有一定要立刻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