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別:骨舌魚科

別       名:美鞏魚

原  產  地:印尼 

成魚體長:約70公分

適合水溫:28~ 30 ,中性到弱酸

         徵:

辣椒紅龍頭部呈湯匙型,由側面觀視可清楚看見翹嘴型、尖尖的頭型,鱗框呈橘紅色或橘黃色,鱗框的色澤顏色會隨著魚隻年齡增長逐漸加深,鱗框內綠顯而易見,整體看起來就像蜂窩一般,不似血紅龍鱗框內綠是以暈染方式呈現。

俗名紅龍、金龍的美鞏魚是「骨舌魚」類的一種。骨舌魚類最大特徵是具有骨質、形如銼刀的舌,舌面上佈滿細密齒狀突起。巨大且色澤亮麗的鱗片上,還有不規則的網狀花紋。早在一億五千萬年前的侏儸紀時代的淡水湖泊中,就有骨舌魚類的紀錄,至今仍有少數生存下來,可謂「活化石」魚類。

1號紅龍就是一般辣椒紅龍;2號龍就是橘紅龍;1.5號就是紅龍跟黃尾金雜交的龍,身體並不會發色。

飼養方法:

水族箱大小,直接影響龍魚成長與體型發展;環境空間小會使成長中的龍魚體型短小,呈圓胖型或駝背,正確的飼育方式必須是要依照龍魚尺寸來提供環境大小,基本上是以龍魚長度的3倍為魚缸基本長度,寛度至少 2呎以上。

水流量與龍魚食量及活動量的搭配需特別注意,水流的強緩,能控制龍魚的體態,若餵食正常再配合上較強的水流,就能培養出後三鰭(背鰭、尾鰭、臀鰭)寬大的成效;相反的,餵食不正常且水流較強則會使魚身呈現出拉長的不良比例,且魚體也較難展現出極具霸氣的威武體態。若個體能均衡的吸收營養、搭配適當的水流量使其運動,再配合良好的水質,便能確實抑制疾病問題的發生,也唯有在此良好的環境之下,不論是辣椒紅龍或血紅龍才能呈現出最佳的體態。因此,環境空間內最好能搭配製造適當水流強度的沉水馬達,但切忌過強的水流,如此反而會出現反效果。

大多龍魚缸的內部擺設都是較為空曠的設計,通常主體的角色設定也單純地以龍魚為主角,不增加造景及沈木等的仿自然生態缸,原因為掠食性的龍魚很容易因捕食的粗暴行為而與造景發生擦撞,損傷了體表。而魚缸周圍環境的布置則以深色為宜,可在魚缸的三面貼上深色的背景,只留較大的正面觀賞空間,但要注意盡量避免小孩及貓狗在其下方走動,以免龍魚將注意力集中在下方,進而造成下視。在深色的環境之下,將有助於安定龍魚的情緒,使其處於穩定狀態之中持續成長,盡量讓龍魚表現出較深邃的保護色,也能夠更凸顯出其紅豔的色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