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注意事項

1. 新魚的加入,需消毒或檢疫過,確定健康後才放入魚缸中,防止因為新魚帶菌而影響其它魚隻。
2.
混養不同魚種時,以不同水層的魚隻混養較適合,從嘴型的位置大約可判斷屬上、中、下層魚。魚隻的體型不可差異過大,否則容易發生追咬。
3.
疾病的控制,發現有魚隻獨居角落,或無精打采,應隔離觀察,先檢驗外表有否損傷,再察看魚鰓有否病變,腐鰓,鰓絲肥大,顏色紅黑或蒼白等都是病變現象,應檢驗並加以治療,否則大部份多會傳染。

新魚缸設置
1.換水的方法

利用水往低處流的虹吸作用。首先將管子灌滿水的兩端,一端浸入魚缸裏,一端放入準備好的水桶,水自然就能流出。用口吸起動也無不可。如果覺得這種方法很難,就把水管全部放入水中,等水管內積滿水後,再緊壓一方管口,放入水桶中,手鬆水就流出來了。也可;使用市售的虹吸管。
2洗砂的方法
最好的方法把砂一點一點地放入水桶中,用手或用棍子攪和,一面放水一面洗。此時下層的砂也要攪和,讓污物流出去。另外,逐少放進洗臉盆,以老人家洗米的手法來做,也是一個好方法。不要為省麻煩,一次就想洗很多,這樣不但洗不乾淨,反而花時間。
新砂裏面摻有木片等植物質的碎片,如果不經沖洗出來,在缸內會引起腐敗,使水質惡化。
尤其是污穢的砂子更要加熱殺菌,然後用自來水冷卻。洗淨污穢和殺菌後才能使用。洗石頭時,要用硬刷子沖洗,尤其是污穢的石頭,洗過之後,要經熱水殺菌之後才使用。
3.放水的方法
自來水為了殺菌,常摻有漂白劑,漂白劑照射陽光或以氣泡石打氣,放置二十四小時就會消散。如無法守候這麼久,為了中和它,可使用水質穩定劑。井水大多不含漂白劑,但會含阿摩尼亞等,所以也有檢查的必要。
放水進小型水缸時,水要從水桶流到水上之後,再徐徐流入魚缸。處理大型水缸,可把木板擱在水缸的上緣,上面放水桶,以水管放水,以碟子等器皿接水作緩衝,減弱水的衝激以免特意鋪陳的砂礫崩潰。在放魚之前等候一星期左右,絕對不要馬上把魚放進去。
4.餵餌的方法
餵食的方法,是飼養熱帶魚保持其健康的重點。
從水族館買回來的魚和野生的魚不同,牠們已習慣了水缸的餵餌。所以在餵飼方面,祇要多看多聽,就不成問題。適合各種魚類食性之觀賞魚食品,不要餵過量、殘食餌會惡化水質,餵食時,要觀察魚的食餌方法,從其動作可以判斷牠們是否健康,是否喜歡吃這種餌。

餵餌的時候,不要離開魚缸,要觀察所餵的餌是否全部被吃完。餵食的量,以魚在10~15鐘內可以吃完的份量為準。早晚兩次餵食是理想的。並可從吃餌的量來判斷魚的健康狀況。
若剩有人工飼料,溶在水中,容易長細菌,惡化水質,所以要注意控制餵餌的份量。  

飼料的種類

熱帶魚的食物,因種類而異,大致可分為動物性、植物性、雜食性三種類別。所以我們必須了解水缸內的魚,是何種種型,喜歡吃什麼餌,經常準備著各種觀賞魚飼料供食即可。

薄片型:開始時,會長時間浮在水面,然後慢慢沈下去,所以適合上層魚和中層魚。而且也可以用篩子分開大小,使大型魚也可食用。
顆粒型:因為是含有空氣的顆粒狀,可以浮在水面一段時間。也便於用手抓著一點點地餵食,適合上層魚和下層魚。是飼料中最廉宜的一種。
塊狀:像錠劑般的硬物,適合在底下層攝食的下層魚,沈在水底之後會慢慢溶開來,所以在某一個時間內,可當作水缸中的貯藏飼料。
凍乾飼料:此外,還有利用真空急凍乾燥法的凍乾飼料包括紅蟲、血蟲、以及南極蝦等。人工飼料保存簡單。但是放置過久,或保存不當,吸到溼氣,就會發霉,有惡臭。這種餌對魚有大害,是致病的原因,所以儲藏飼料要倍加小心。

水質管理:
水溫控制,大部分的觀賞魚都適合水溫25~ 30℃,在台灣冬天需加溫外,其餘春、夏、秋都是適溫範圍,魚缸愈大,水溫變化愈小。

避免造成魚缸水溫激烈變化

一般來說,適合熱帶魚活的溫度為25℃,但依種類之不同,牠們有的要高至30℃左右,也有些喜愛20℃。因此全體平均起來,25℃乃一般可接受的溫度。突然發生溫差的話,魚會休克而死。所以平常要觀看水缸內的溫度計,留意保持適當溫度。注意自動調溫器和電熱器是否操作正常。

PH值的控制:

小缸中PH值一天中的變化很小,大多數的魚都生活在PH6.0~8.0之間的水域,原產於酸性環境中的魚稱嗜酸性魚類,如東南亞的擬鯉科魚,南美洲的七彩神仙魚,適合於PH質小於7.0的水域,另有嗜鹼性魚類,如非洲坦干伊克湖的慈鯛,馬拉威湖的慈鯛科魚亦是適合PH8.0~8.5,對PH值的調整,市售有增酸劑,增鹼劑可供應用。

缸小魚多

很多人看見水族館能把很多可愛的魚放在一個魚缸裏,所以也想如法泡製。在水缸內飼養很多魚。這種飼養方法,不論是那種魚都會死去。
加拉辛科和鯉科的幼魚,都是成群生活的,但是如果在飼養多種不同種類的魚時,必須考慮每種魚適存的空間,減少魚的數目。不管魚的種類,光以數量來說,缸小魚多,絕不是好事。

每一尾 7cm的魚,需要半桶水( 5公升 ),可依此類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